快速上手第一个智能合约

Posted by Klojure on March 21, 2018

引言

本文假设你已经对区块链有一定的了解。智能合约是1990年代由尼克萨博提出的理念,以太坊首先看到了区块链和智能合约的契合,发布了白皮书《以太坊:下一代智能合约和去中心化应用平台》,并一直致力于将以太坊打造成最佳智能合约平台。因此目前的智能合约基本都是运行在以太坊区块链上的计算机程序。本文主要帮助大家快速编写并运行第一个智能合约。

语言和IDE选择

目前智能合约最受欢迎的编程语言为Solidity,但是并不只有Solidity。编写Solidity代码,我们可以使用Remix,它是一个基于浏览器的Soldity IDE,网址为http://remix.ethereum.org/。Remix支持编写、测试和部署智能合约。Remix界面如下图 image

编写代码

学一门语言的第一个程序毋庸置疑都是HelloWorld,那么我们就来写一个HelloWorld的智能合约吧。合约代码如下。

pragma solidity ^0.4.21;

contract HelloWorld {
    string hello = "Hello World!!!";
    event say(string _value);

    function sayHello() public {
        emit say(hello);
    }

}

合约代码第一行指定该合约使用的Solidity版本为0.4.21,不支持高于0.4.21版本的Solidity特性。

在Solidity中,contract关键字包含的代码段即表示一个智能合约,它拥有一些成员变量,表示该合约的数据,如我们的HelloWorld中的hello,我们可以修改操作这些成员。同时它拥有一些function,可以被他人调用。

event是Solidity提供的一种事件和订阅机制,智能合约能够发出一些event,合约调用者能够监听这些事件并作出相应的反应。

这个合约没有做很多事情,它只会在有人调用它的sayHello方法时,发出一个say事件。接下来让我们来部署和执行它。

部署和运行合约

首先我们需要编译这段代码,在Remix的右边有一个Compile的tab,点击Start to compile,编译成功,如果失败会有错误提示,改正即可。 编译成功.png

然后我们需要将其部署到区块链上,切换tab到Run。

Remix支持三种环境运行合约。其中如果为JavaScript VM,则合约会在浏览器JavaScript沙箱区块链中被执行,可以理解为Remix使用了浏览器的JS环境虚拟了一个区块链虚拟机。如果为Injected Provider,则Remix将会链接Matamask或者Mist这些区块链钱包,通过它们来间接部署和调用合约。最后为Web3 Provider,Remix会链接Geth等远程区款连节点,来部署和调用合约。

简单起见,我们将使用JavaScript VM,它将为我们初始化出五个区块链账号,使用默认账号即可。将Environment设置为JavaScript VM。如下图。 image

上图除了Environment和Account依次往下,我们将能够看到Gas Limit,这是执行一个Transaction我们能够接受的最大代价。Value表示下一次调用我们将向合约账户转账多少ether。

接下来的HelloWorld表示我们将创建的合约。点击Create既能够创建这个合约。如下图我们看到HelloWorld合约已被创建。 image 我们可以点击sayHello调用。可以看到已经调用成功,在logs中打印出了我们发出的event。 image

结语

在本文中,我们编写了一个最简单的智能合约,并部署和运行了该合约。我们并没有将合约部署到实际的链上,只是在JS 沙箱虚拟机中执行了它。后面的文章中我们将会继续讲解如何将合约部署到链上。